close



在傾城之戀中,張愛玲使白流蘇成了一個善於算計的精明女人

她有著賭徒的氣魄勇氣,卻也能以退為進,精心的策畫著她的愛情藍圖

好似一切都在她的計畫中

以愛情為引子做為這場賭注的開端

但實則對流蘇而言,一張長期飯票才是她的首要目地

或許這是她唯一的機會,我想對她而言,這是場沒有選擇的愛情

在那個年代

對於一個年已28又離過婚的女人,她唯一的籌碼只剩下那還算姣好的身軀

她將自己當成賭注,孤注一擲

贏了,她可以得到一個婚姻 

若她輸了,則必須回到那守舊的白府面對哥嫂們的冷言冷語,以及沒有著落的下半生

歷經了一場失敗的婚姻,對流蘇而言,愛情並不足以滿足她的渴望

而范柳原這種留連於花叢的天之嬌子,財富、權勢、女人隨手可得

他渴望從流蘇身上得到的,則是一場真正的愛情,而非白紙黑字的婚姻

她與范柳原那爾虞我詐的來回應對,一再的顯露出流蘇高明的手腕

或許乍看之下這是場亂世中的美麗愛情

但其實不然

這只是亂世下才得以成全的一場賭注

是1941年的那砲聲揭開了戰亂的序幕、摧毀了心中那道防禦的牆、也因而成就了這段所謂的愛



這堵牆,不知為什麼使我想起地老天荒那一類的話。

......有一天,我們的文明整個的毀掉了,什麼都完了

燒完了、炸完了、坍完了,也許還剩下這堵牆。

流蘇,如果我們那時候在這牆根底下遇見了......

流蘇,也許你會對我有一點真心,也許我會對你有一點真心- p.208

這是傾城之戀裡最令我有感觸一段話。

太多的外在因素左右著愛情

姣好的身材面貌、多金帥氣的外表、令人稱羨的身家背景、華而不實的誓言......

數不盡的誘惑總讓許多人流連忘返,身陷其中

好似一段感情非得等到了世界毀滅,一切都化為烏有時

才能拿出一點真心、一點純粹

去思索、面對我們所深愛的人

這或許也是范柳原所渴望的、沒有利益關係的純粹愛情

他曾說過,人人都對他裝假,始他不得也裝慣了假

或許必先傾倒了我們心中那防禦的城

才能成就一段真正的愛情



死生契闊, 與子成說;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


范柳原說:「我看那是最悲哀的一首詩,生與死與別離,都是大事,不由我們支配的。

比起外界的力量,我們人是多麼小,多麼小! 

可是我們偏要說:「我永遠和你在一起,我們一生一世都別離開,好像我們自己做的了主似的!」- p.216


契、闊,指兩人聚在一起與兩人分隔很遠

成說,指的是約定、發誓

與子成說,就是對你發誓

無論生死遠近,我們曾經發誓過,牽著你的手,與你一起白頭到老

從這段話中可以看的出,范柳原對於一段長遠感情是如此的不看好

正是這樣的誓言,越是容易使那些因愛沖昏了頭的女性們為之動容

我想或許范柳原是引用了這首詩,來暗指他對於這段情感的真誠與實際

他大可玩弄那華而不實的誓言遊戲,可范柳原卻告訴流蘇說,他認為那是最悲哀的一首詩

偏偏那實際與流蘇所要的是不同的實際




柳原道:「我不至於那麼糊塗,我犯不著花了錢娶一個對我毫無感情的人來管束我。

那太不公平了。噢,也許你不再乎。根本你以為婚姻就是長期的賣淫」- p.216

這句話很震撼,卻也著實有幾分道理

在古中國人的意識裡,重男輕女的觀念深植於我們華人

甚至該說在很多的國家都是如此,一個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事便是替自己找到一個好歸屬

這「歸屬」說的好聽,其實不過是一種沒有自我的依賴

將自己的一生完全託付給另一個人,這是很不負責的行為,卻也是一個女人不得已的一個賭注

雖然現在的新女性大多早已擁有獨立的思考與工作能力

可一張完美的長期飯票,卻仍是不少現代人所追逐的人生目標之一

否則拜金女、與多金男這些名詞也不會這麼普及於社會了

在這尚未化為烏有的世界,麵包仍不得不使我們低頭

商業化考量下的愛情,也就很難那麼純粹了

也難怪范柳原對於婚姻這件事總一直抱持著悲觀想法




以下摘錄自張愛玲-傾城之戀


1.上海為了節省天光,將所有的時鐘都撥快了一小時,然而白公館裏說:「我們用的是老鐘」

他們的十點鐘是人家的十一點。他們唱歌唱走了板,跟不上生命的胡琴。- p.188



2.徐太太道:「找事,都是假的,還是找個人是真的。」

流蘇道:「那怕不行,我這一輩子早完了。」

徐太太道:「這句話,只有有錢的人,不愁吃,不愁穿,才有資格說。

沒錢的人,要完也完不了哇!你就剃了頭髮當姑子去,化個緣罷,也還是塵緣,離不了人。」- p.193



3.無用的女人是最最厲害的女人- p.204



4.真正的中國女人是世界上最美的,永遠不會過了時的- p.206



5.一個不吃醋的女人,多少有些病態- p.214



6.范柳原在細雨迷濛的碼頭上迎接她。他說她的綠色玻璃雨衣像一隻瓶
又註了一句:「藥瓶。」

她以為他在那裡諷刺他的孱弱,然而他又附耳加了一句:「你就是醫我的藥」- p.219



7.近30歲的女人,往往有著反常的嬌嫩,一轉眼就憔悴了。

總之,沒有婚姻的保障而要長期抓住一個男人,是一件艱難的、痛苦的事,幾乎是不可能的阿! - p.221



8.柳原嘆道:「這一炸,炸斷了多少故事的尾巴! 」 

流蘇也愴然,半响方道:「炸死了你,我的故事就該完了。炸死了我,你的故事還長著呢!」- p.225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804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